童家小默

小佛爷是心口朱砂痣,张起灵是窗前白月光。

【邪瓶】《双面》

第二十三章


part 1


莫云高到底是没死成,他被吴邪的人秘密带到了杭州,处理完陈皮阿四的事情之后,吴邪一行人也都回到了自己的地盘上。


此行算是顺利,唯一没想到的是半路会杀出毒狼这个程咬金,而且还让他给跑了。


不过眼下吴邪也管不了那么多了,他找到并救出了张起灵就是此行最大的收获,其他的一切都不重要。


回到杭州后,张起灵依然被吴邪安排和他住一起,他也没多说什么,这段时间确实有些疲劳了,在吴邪的别墅里整整休息了三天精神才养好一点。


这三天吴邪也没有过多地打扰他,也许是有事在身,吴邪每天晚上很晚才回,往往抱着他睡着不到六小时就得起床去处理事情。


第四天一早,张起灵醒来时依然没见吴邪,他皱了皱眉,有点想问吴邪有关于莫云高的事,但幸运的是今天吴邪回来得早,晚上七点多他就已经回了屋,看见张起灵安安静静坐在客厅,吴邪疲惫的眼里顿时有了些许光彩,他走过去低下头亲了一下张起灵的额头,“在等我?”


张起灵忍住了皱眉的冲动,他看向吴邪,“莫云高呢?”


吴邪脸上的笑容收敛了些许,“放心,死不了了。”


“他人在哪?”


吴邪坐在张起灵身边,他伸手摸了摸张起灵的头发,“乖了,他的事你以后不要再过问,我不喜欢从你嘴里听到他的名字。”


张起灵躲开吴邪的手,“把他交给警方吧。”


吴邪道:“怎么,怕他在我这受到伤害?”


“只有警察有权利处置他。”张起灵道。


吴邪呼出一口气,“我倒是明白你不是有多关心他,但是明白归明白,我就是不想你再问起他,懂吗?”


毕竟张起灵曾经喜欢过莫云高,吴邪想起来心里就烦,恨不能直接给那莫云高凌迟了,又或者把这个让他又爱又恼的张起灵翻来覆去折腾个遍就好。


张起灵再次道:“为什么不把他交给警方?”


吴邪忽然笑了,他看向张起灵,“小哥,你怎么不把我也交给警方呢?莫云高涉毒,确实罪无可恕,但我也不是什么好人不是吗?在你这种好大学生的眼里,我也是法外狂徒吧。”


张起灵垂了垂眼眸,吴邪说的确实没错,犯罪就是犯罪,没有谁比谁更高贵,世人眼光来看,涉毒是第一不可饶恕的东西,但吴邪做的那些事拎出来也够喝一壶的。


“嗯?”吴邪凑到他眼前,用食指指着他的心脏点了点,“小哥,人的心本来就是偏的,你要是舍不得我就直说,我不会笑话你。”


张起灵拂开他的手,转身直接回了房里。


他确实不是关心莫云高,但他很想去见莫云高一面,因为他明白这次过后,此生就不会再见到莫云高了,莫云高追他三年,他们也曾互相喜欢过,也曾美好过,如今已经没了回头路,张起灵只想去送送他,然后告别过去,未来的路会怎样他不清楚,但至少过去的就该过去了。





part   2



张起灵大概知道吴邪把莫云高关在哪里了,如果他没想错,莫云高应该就在吴山居里那个他曾经目睹吴邪亲手了结叛徒的地方。


有了这个想法后,他提出去吴山居看店,不出所料吴邪同意了,本来在回张家之前就说好了他再来的时候就看吴山居的。


第三天的时候,吴邪去了盘口,张起灵在吴山居店里喝了一杯茶,外面下起了小雨,他看着不远处烟雨朦胧的西湖,湖面上那层雾也仿佛笼罩在了他的心上。


路上行人少,张起灵吹下眼睑,终于起身把店门关上了。


他转身朝后院走去,走到那个暗门前,犹豫几秒后还是按下了机关。


门里很阴暗,只有几盏昏黄的壁灯在闪烁,莫云高就被关在大厅后的一个小房间里,张起灵透过透明的窗户看见了他。


他躺在床上,不知道是昏迷还是睡着了,此刻正闭着眼睛,胸口有着微弱的呼吸,跟很久之前那个笑着说要拯救天下苍生的医学生判若两人。


张起灵推门走了进去,也许是被他细微的动静弄醒,床上的莫云高很快醒了过来。


与此同时,吴家盘口里,吴邪正坐在主位上听手下汇报,工作进行到一半,王盟敲了敲门,吴邪抬眼看他,随后示意汇报的手下停嘴。


“老板,”王盟低声道,“小张先生进了密室。”


吴邪面上不显,眼里却迅速覆上了一层寒冰,他缩了缩瞳孔,随后挥手示意王盟下去,又让手下继续汇报工作,仿佛什么事都没发生。




part   3


张起灵站在莫云高床前,静静地看着他,莫云高也在看他,不过眼里却是不可置信。


他以为自己在做梦,但是过了很久,张起灵依然还站在那里,莫云高迅速坐起来,但也许是牵动了身上的伤口,他疼得“嘶”了一声,又很快看向张起灵,“小哥……你怎么来了,你快走!吴邪会把你关起来的!”


张起灵静静看着莫云高,良久,他才出声道,“你躺着。”


“小哥……”莫云高伸出手想拉张起灵的手,但张起灵始终没有动。


“我不会感谢你替我挡下那一枪,因为如果没有你,我也不会被绑到那里去。”张起灵道,“你所走的每一步都是你自己决定的,不是因为我你才变成这个样子,不可否认我的存在或许对你产生了一些影响,但怎么处理是你自己的事情,你有千百种方法忘记我重新来过,但是你选择了最糟糕的一种。”


“不是这样的小哥!”莫云高有些激动,“我根本就没有办法忘记你!”


张起灵冷静地看着他,“你的爱我受不起,以后我们也不会再见面了,所以……莫云高,下辈子做个好人,别再遇到我。”


莫云高的眼里忽然就有了泪光,“张起灵,我喜欢了你这么多年,我把你放在心尖尖上这么多年,为了你死都不怕,我现在这样了,你难道对我真的没有一点点的不舍吗?一点都没有吗?我这些年算什么?”


“不要妄图道德绑架我。”张起灵道,“我们在一起,不是只有你一个人付出了感情和青春,我们分开之后你做的一切都是你自己选择的,我没有逼你。”


莫云高忽然大笑起来,笑过之后眼泪却怎么也止不住,“从头到尾你最清醒了张起灵,我最后问你,你到底有没有喜欢过我?”


“有。”张起灵没有丝毫犹豫。


莫云高的笑容变得清晰,“我也曾是你年少时的心动吗?”


张起灵抿了抿嘴,“是。”


莫云高终于卸了力气,他目光温柔地看向张起灵,“小哥,离开这里,离开吴邪,不要跟他在一起。”


张起灵没想过要跟吴邪在一起,但是有些话已经不适合跟莫云高说了,他来看莫云高的目的已经达到,此生……他们之间也就走到这里,到此为止了。


他最后看了一眼莫云高,轻声道:“再见。”


再也不见了。




part  4



张起灵才走出莫云高的房门到达大厅,就看到昏黄的灯光下有个高大的人站在那里,他眯了眯眼睛,本能后退一步,却又在转瞬之间看清了那人的脸。


不是吴邪还能是谁。


张起灵站在原地,他垂在身侧的手指动了动,抬眼看向吴邪。


吴邪慢慢朝张起灵走过去,他今天穿着一身剪裁得体的西装,头发随意的抓了上去,露出他棱角分明的脸,一双剑眉紧紧皱起,目光像草原上盯上猎物的雄鹰一样锁定张起灵,两个人在这寂静的大厅里沉默地对视。


“年少时的心动?”吴邪忽然展开一个嘲讽的笑容,“真珍贵啊,你说是不是啊小哥?”


张起灵没说话。


“怎么跟他就长篇大论,跟我就一个字都说不出来呢?”吴邪依然是笑着,“因为我从没让你心动过?”


“想来看他想很久了吧?”吴邪道,“怎么不多说会儿,多回忆一下年少时你是怎么对他心动的?”


吴邪醋到毫无理智可言,他心里很清楚张起灵对莫云高已经完全没了感情,但当他听到张起灵一点犹豫都没有地承认莫云高是他年少时心动的人时,他真的有被刺激到。


他对张起灵占有欲与日俱增,现在完全听不得这样的话,即使是过去也不行。


吴邪深吸了一口气,忽然,他几步走上前握住张起灵的手臂把他往莫云高房间的方向带,张起灵想抽回手,但吴邪下了大力气,这里距离莫云高所在的房间本就不远,拉扯间两人几步路就走到了莫云高房门前。


吴邪一脚踹开房门,里面的莫云高也坐了起来,看见这阵仗,莫云高立刻道:“吴邪!你干什么!你别伤害小哥!”


吴邪舌头顶了顶腮,“别在老子面前演情深义重。”


说完他松开张起灵,走到莫云高身边抓住他的头发迫使他抬头看向张起灵,“小哥,告诉我,过去你喜欢他什么?这张脸吗?”


吴邪从身上拿出他的大白狗腿抵着莫云高的脸,“我瞧着这张脸确实还不错,我的小哥少不更事的时候会喜欢也不过分,但是……”吴邪说着,手上一个用力,伴随着莫云高一声惨叫,他的脸上瞬间被划出了一个长口子,血顺着脸颊流下去,染红了白色的床单。


“吴邪!”张起灵终于开口,“你疯了!”


“我一直就是个疯子,你不知道而已。”吴邪笑道,“让我想想,他还有什么值得你喜欢的地方……当医生,有一双救死扶伤的手?”


吴邪说着,眼睛看向莫云高的双手,莫云高大气不敢出,想把手藏起来,却被吴邪制住。


张起灵走到吴邪面前,似乎是真的累了这样的场面,他投降般低声道:“吴邪,别这样。”


他的示弱并没有取悦吴邪,反而更加刺激了他,“真厉害啊,这么多天,你只有为了他才会这么好好跟我说话。”


张起灵忽然觉得累极,他站起身后退了几步看向吴邪,“那你把他杀了吧,也放过我,我们三个从今往后一了百了。”


说完,张起灵不再犹豫,直接朝门外走了出去。








——————



作者的题外话:



写这篇文中间断断续续停更了好几个月,看了很多留言,有的老朋友知道我身体不好,会很担心我停更是不是因为身体原因,其实不是的,有一段时间是忙工作,但是更多的是在思考。


原因之一是因为剧情我有点卡,正好在我冥思苦想剧情发展的时候收到了几个私信,我之前在微博上说过,我真的是非常双标的,因为我写文和我现实的三观是完全相背而驰,我文中的主角可以说是半部刑法不为过了,包括我原创的文也这样,所以可能会引起了一部分人的不满,刚好今年年初那个原创小说《风情不摇晃》上了热搜,就有一些朋友指出我文里的一些情节,杀人犯法的人为什么还能逍遥法外,为什么老师可以写这样的情节?


说实话我不知道怎么回答,所以没有回答,有时候我也觉得对方说的有点道理,但是让我放弃写文,我也是做不到的,所以就只能一而再,再而三地提醒读者朋友们,真的不要带三观去看文,我不会出现《风情不摇晃》里面什么主角爱上毒贩这种情节,但我笔下的人物也确实称不上什么三好青年,所以谨慎吧。


《双面》只是其中之一,几年前我和圈内的朋友晗晗(也是邪瓶资深爱好者了,我们圈很有名气的文《重蹈覆辙》就是她写的)也写了类似的题材名字叫《同归》,讲的是人物拐卖的题材,小哥是被拐的那个,吴邪家族里是买人的那方,我们俩的设定本来就是最后谁谁谁只要是触犯了底线的都会受到应有的惩罚,包括吴邪,但是还没写到那里就有人开始质疑,我们俩中间也停了,差不多有两年多没写,但是最近我们还是决定继续下去,不管怎样,还是要把故事呈现出来才能够让大家明白我们不是要写买了人还能够两个人幸幸福福,和和美美地生活下去,该受惩罚的就会受惩罚,或许过不了多久,这个故事就会跟大家见面。


很抱歉让大家听了我这么多碎碎念,今年是入圈的第四年,写邪瓶的第九年,不管将来我还写不写,但我永远爱他们,也永远记得曾经和我一起嗑过CP的姐妹们。❤️ 

评论(38)

热度(353)

  1.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